校园报道
校园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报道
【洛浦西二小学】专家诊断指导助推学校发展——2019年广州市卓越校长促进工程学校诊断活动走进洛浦西二小学
日期:2019-10-14 09:11:52  发布人:admin3  浏览量:1

专家诊断指导 助推学校发展

——记2019年广州市卓越校长促进工程学校诊断活动

 

  为进一步提升校长办学治校的行动研究能力和水平,促进校长办学理念和办学思想、治校方略的转变和提高,2019年10月10日,广州市卓越校长促进工程项目专家组和20多位校长到“卓越校长促进工程”学员所在的西二小学对学校的办学理念、育人模式和教育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诊断。

 

  西二小学方坚荣校长首先向专家团队就学校工作进行了全面汇报,既展示了我校在各方面获得的成绩,也提出了自己的困惑与思考。西二小学已有57年的办学历史,是一所地处南浦岛西二村的老学校,学校的办学发展有一定的局限性。但学校一直努力优化办学条件,着力塑造一流教师队伍,坚持“让每一个孩子灵动起来”的办学理念,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坚持发展科技、足球特色项目,成为培养创新人才的摇篮。我校拥有一个务实求真、勇于创新、团结协作的行政班子,一支爱岗敬业、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大家齐心协力,开拓创新,在通往实现“灵动教育”梦想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专家诊断439.png

 

  听完汇报,专家们参观了学校的各个功能室和荣誉走廊,仔细查阅了各类资料。荣誉走廊的奖杯,科技创客课室作品,迎空翱翔的飞机模型使专家们感受到西二小学校园内浓厚的创新氛围,感受到学校的良好管理,老师们的朝气蓬勃,孩子们的文明有礼、灵动善思,校园的一点一滴都体现出学校灵动教育理念。

 

专家诊断580.png

 

专家诊断582.png

 

专家诊断584.png

 

专家诊断585.png

 

专家诊断586.png

 

  随后,专家们重点听取了陈茜老师的四年级语文《《蟋蟀的住宅》、邹焕灵老师的二年级数学课《加减混合》和刘翠玲老师的三年级英语课《Module3 Body Unit6 Touch your head》。专家们还随机开展其他老师的推门常态课听课,听课过程,专家们评价西二小学的语文课堂能结合区“研学后教”教学理念,思路清晰,突出重点,重视语言文字的训练,采用小组合作学习的方式,较好地发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数学课堂能够以学生为主体,由学生自己质疑、探究、验证,再得出结论,并延伸到生活当中;英语课堂能够运用多媒体辅助教学,课件精美,课堂活动精彩,让学生在学中玩,在玩中学。这反映出了西二小学的每位教师都在不断探索,努力将灵动教育理念融入自己的课堂教学中,培养孩子的灵动、善思和创新思维,用实际行动践行学校的办学理念。

 

专家诊断944.png

 

专家诊断946.png

 

专家诊断948.png

 

  听课之余,专家团队分别与学生、教师代表进行了座谈。大家就学校现有状态,所取得的成绩,学校未来发展的思考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宝贵、诚恳的意见和建议,为学校的发展出谋划策。

 

专家诊断1042.png

 

  经过一天的观察诊断,专家组和学员校长们已对学校有了一定的了解,对西二小学的办学理念、治校能力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西二小学的老师们的扎实教学功底、认真的工作态度,孩子们身上的无限活力,尊师爱校的言行深深地感染了大家。校园虽小,但处处充满着清新气息,整洁美丽,管理规范;学生文明有礼、灵动善思;老师敬业爱岗,团结和谐。西二小学的教育发展也充分反映了番禺区教育局和北片教育指导中心在教育改革和发展中取得的成绩。

 

专家诊断1246.png

 

专家诊断1249.png

 

  同时,专家们也提出了学校未来发展的四个“进一步”:进一步拓展教师专业成长的途径;进一步提炼学校办学理念,使其体系化,特色化;进一步改善学校的办学条件,加大硬件投入;进一步丰富学生活动的课程。

 

专家诊断1350.png

 

专家诊断1351.png

 

专家诊断1354.png

 

  专家们的诊断意见为学校今后的发展明确了方向,增添了动力。师资专业化发展,特色课程的创设,德育系列活动课程开放是我们近期努力的目标, “让每一个孩子灵动起来”办学理念是我们一直努力的方向。西二小学的老师们定会继续努力,不断学习,不断反思,用满腔热情共同描绘出“灵动教育”的最美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