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报道
校园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报道
【大石富丽小学】博览群书何其好也,共育英才不亦乐乎——北片小学语文阅读课型教学研讨活动在大石富丽小学举行
日期:2019-12-17 11:23:00  发布人:admin3  浏览量:0

  为进一步推进和深化番禺区研学后教2.0版课堂教学改革,提升教学理念,开展广东省2018年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基于核心素养下的小学语文三三四多维教学策略研究”,提高阅读课型教学时效性与课堂教学效益,2019年12月12日,北片小学语文阅读课型教学研讨活动在番禺区大石富丽小学隆重举行。

 

640.webp (1).jpg

 

  本次教研活动得到了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广东第二师范学院中文系副主任桑志军教授和北片教育指导中心余江慧老师莅临指导,北片各小学语文老师代表、大石富丽小学郭志明校长、李淑妹副校长、高丽华副校长以及大石富丽小学全体语文老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640.webp (2).jpg

 

640.webp (3).jpg

 

640.webp (4).jpg

 

640.webp (5).jpg

 

  本次教研活动采用课例展示、交流学习等相结合的多种方法,对阅读课型的教学进行了探析。富丽小学陈连兴老师展示了六年级主题阅读的课例《少年闰土》。课前,同学们有感情地诵读诗歌《走进鲁迅》,体会鲁迅高尚的人格魅力,并汇报课前研学的情况。课上,陈老师引导同学们通过图文结合、对话练习、抓住关键动作词等方式,品读课文的主体部分,深入感悟闰土的个性特点,让学生通过人物形象的对比,引导学生感受人物描写对塑造人物形象的作用。课后,陈老师将鲁迅的作品《故乡》推荐给学生,培养学生主动进行课外阅读的习惯。

 

640.webp (6).jpg

 

640.webp (7).jpg

 

640.webp (8).jpg

 

  桑志军教授首先对本次课例进行了点评。本次评课采用交流谈话的形式,桑教授和陈老师在谈话中交流和探讨了“以文带文”课型的设计目的和策略。其他老师细心聆听,各抒己见,现场氛围十分热烈。

 

640.webp (9).jpg

 

  接着,桑教授进行了主题为“课外阅读指导课型探析”的讲座。桑教授从整本书阅读的意义、整本书阅读存在的主要问题、课外阅读指导课型分类的教学意义以及课外阅读指导课型的教学目标和教学策略等几个方面进行了分享指导。桑教授指出,当前学生在课外阅读中存在阅读内容指向单一、阅读理解人云亦云,缺乏自己的个性化理解和真实的体验感悟等典型问题。因此教师对课外阅读的指导尤为重要,要根据学生阅读的不同阶段,区分课外阅读指导的课型,运用多种教学策略进行指导。

 

640.webp (10).jpg

 

  最后,北片教育指导中心余江慧老师给本次研讨会作了总结,肯定了陈老师本次“以文带文”课型教学设计的成功之处,并再次强调课外阅读的重要性,扩展学生的阅读量,给学生阅读方法的指引,做到真正的“开卷有益”。

 

640.webp (11).jpg

 

  研讨活动结束后,桑志军教授、余江慧老师和各位行政老师、科组长以及授课老师进行了合影留念。

 

640.webp (12).jpg

 

  本次教研活动的顺利举行,得到了全校老师的支持,体现了富丽小学语文教研组认真负责的态度和团结协作的精神。上课展示的老师在这次活动中,不仅得到了整个教研组大力的支持,也通过活动在教学设计方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今后我校各位老师会继续深化课堂教学改革,自觉提升教学理念,提高阅读课型教学的时效性与课堂教学的效益。

 

通讯员:麦丽华

审 稿:陈庆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