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报道
校园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报道
【恒润实验学校】心怀家国,做时代的记录者——记705、706班语文课的课前分享活动
日期:2020-03-25 11:33:54  发布人:admin3  浏览量:0

  新的学期,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而变得太不寻常,疫情中发生的一切,犹如一面镜子,照出了人性的方方面面。同学们作为疫情的亲历者,应该在疫情中有诸多的感悟和思考,而提笔发声,不正是表达感悟的最佳方式?于是,在语文老师的发动下,705和706班的语文课开展了主题为“我眼中的疫情”课前分享活动。

  “一张安静的书桌来之不易,不能只安放没有思想的头颅。”同学们,你们是这场疫情的亲历者,你们在这场疫情中看到了什么,想到了什么,甚至身边发生了什么,又思考了些什么,我非常想要了解,我想看看你们在历史事件中感知的人情冷暖,看看你们对现实的窥见。所以,我希望大家,以自由写作的形式,记载下观、闻、感、思,在之后的每节课之前,我会找两位同学分享你的作品,这个活动我们会一直延续到开学,我和全班的其他所有同学,都期待看到让我们感动、欣喜,或是反思、沉痛的佳作!   

——语文老师的活动发起倡议书

 

  活动的效果出乎意料地好,每一位同学关注时事,深刻思考,踊跃发声,两个班都出现了不少让人拍手称赞的好作品。

  疫情伊始,有些同学就针对食用野生动物的现象发表了自己的愤怒和不满。

 

【恒润实验学校】心怀家国,做时代的记录者——记705、706班语文课的课前分享活动510.png

 

  动物们被吃,出事后又要背黑锅。它们做错了什么?它们什么都没做错,只是太弱小了,即使它们中的部分物种有尖利的爪牙傍身,但是在人类的种种器具面前还是太弱小了。而弱小就成了人类猎杀它们的理不直气也壮的理由。因此,鲨鱼被砍掉双鳍、穿山甲被剥掉鳞甲、月亮熊被开膛破肚……可有多少人知道,鲨鱼的鳍里含有水银,穿山甲的鳞片与人类指甲的成分大同小异?又有多少人知道,从刚死不久的熊身上取出的熊胆不比活熊的差多少?或许有人知道,但他们却仍然要用那种残忍的方式去杀害,以满足自己的猎奇心理,或者只是为了显示自己的权势和地位。

  致人类,不要将动物们赶尽杀绝,要知道,它们消失了,你离消失也就不远了;致动物,我能做的很少,只能自己不吃、不用,尽可能劝诫身边的人也不吃、不用,剩下的只有为你们祈祷:下辈子别再弱小、别再落到人类手上。

——706班  陶海默


  有些同学看到了逆行冲到最前线的医务工作者,用文字记录下对他们的感激与敬佩。

 

【恒润实验学校】心怀家国,做时代的记录者——记705、706班语文课的课前分享活动917.png

 

  有些同学针对日本捐赠物资在网上引发讨论的现象,发表了自己独到的见解。

 

【恒润实验学校】心怀家国,做时代的记录者——记705、706班语文课的课前分享活动954.png

 

  另一个方面说,诗歌让人心旌摇荡,可是与“武汉加油”相比,心中难免浮上疲软之感;“武汉加油”虽然简单有力量,但又隐隐约约缺少了几分温情。求同存异是各种不同文化能发出自己魅力的基本,诗词歌赋已经灰飞烟灭在历史的尘埃中,但从未因为时间的久远黯然失色,民族文化的渊远流长一直留在众人的血液里。现在这个时代有些接地气的口号,简单直接,也是我们时代的标志,以英勇无畏的姿态,存在每一个人的记忆深处,可以直接引起大家的共鸣。

  倘若疫情是仍需我们去面对、抗争,需要长时间努力去争取胜利,那么这些物资上的口号就是一直砌在内心深处的信念之墙,虽然只是沙子的虚幻城堡,但是总是能让人充满美好的愿望,让人无所畏惧地向前走去。诗词也好,加油也罢,只是两种时代的风格,都只是为了能看见破晓的晨曦而助力。

  中外偏见、古风与现代之争,可以休矣!

——705班  陆一心

 

  同学们关注的视线触及到方方面面,疫情对东京奥运会的影响,疫情对人民生活的影响,国外输入性病例的现象,还有中国在这场疫情中表现出的强大以及身为中国人的自豪等等。

 

【恒润实验学校】心怀家国,做时代的记录者——记705、706班语文课的课前分享活动1407.png

 

  数人不分昼夜的努力,千万人民坚定一心的精神。中华上下五千年,我们还有什么没有经历过?我们华夏坎坷的走过这么多路,足以证明中国的坚强,我们会胜利。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们见证了中国的强大。我很幸运,我在中国。白衣战士们要做的是与时间赛跑,我们要做的是藏好生命。每一种角色都意味着承担相应的责任,只有人人认识到自己扮演的角色,承担应尽的责任,才能构建美好和谐的社会。在这个国家,每个人都是重要的,每个人的来到,都是有意义有用意的。

  中国一次次从苦难中挺过去,这一次当然也不例外,中国注定不平凡。原来人声鼎沸才是真正的岁月静好,车水马龙才是真正的国泰民安,人山人海才是一种安静幸福。等疫情结束后我一定好好爱这个世界,好好珍惜每一个人,每一件事物。祖国无恙,你我无恙,人间充满爱与希望,人间你我都值得。

——705班  郑书毓

 

【恒润实验学校】心怀家国,做时代的记录者——记705、706班语文课的课前分享活动1771.png

 

  这场大疫中,我们看到了依旧不作为的市场监管部门,隐瞒疫情的地方政府;也看到了依旧逆向而行的白衣天使,一直坚守的众多基层工作人员……“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而若干年后,当我们长大,走向各个工作岗位时,我们是否仍能牢记发生在2020年初的这场浩劫,我们能否做到忠于事实,不忘初心,无畏艰险,坚守岗位。

  最后,引用《阿房宫赋》里的一句话与大家共勉——“秦人不暇自哀,而后人哀之。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

——706班   赵珮君

 

  还有很多同学,只是用文字静静记录着生活中点点滴滴的日常小事,从他们的文章中,我们感受到这些小小少年内心的乐观与温暖。

 

【恒润实验学校】心怀家国,做时代的记录者——记705、706班语文课的课前分享活动2078.png

 

  中国加油,武汉加油,文字不是一定要多么华美,往往简朴的文字也能表达出最真实的情感。世界万物皆美好,睁开眼睛好好看看这个世界吧。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许多海外侨胞在疫情严重时,他们虽然不能与我们在一起,但心意把我们紧紧联系在一起。很多人认为世界乱糟糟的,人间万般不值得。其实并不,世界就像是一片天空,不会总是乌云密布,你要相信总有一天它会放晴,并有一道绚丽多彩的彩虹。

  希望在三月份时,武汉大学樱花烂漫时,会有许多人们去欣赏它们的美,并共同许下来年的心愿。也希望在三月份的恒实校园中篮球场上出现了男生们打篮球的身影,钢琴教室里传来悠扬的琴声。午后的阳光透过窗户落在同学们的书桌前,其实,2020年并不是个糟糕的年,一年很长,它不仅仅局限于这么一两个月。无论这两个月有多么糟糕,但还有剩下的十个月。相信剩下这十个月,天,一直湛蓝。

——706班  朱珉墨

 

【恒润实验学校】心怀家国,做时代的记录者——记705、706班语文课的课前分享活动2455.png

 

  上了一整天网课的我一听见悠扬的琴声便马上跑到我们家的小院子里,坐在秋千上,边荡着边欣赏着优美的曲子,此时此刻整个小区都十分宁静,仿佛整个小区的人们都在聆听这优美的曲调。

  我时不时看着我们家的小树林,时不时看着那湛蓝的天空,但这片蓝天仿佛被一片黑压压的乌云笼罩着,让人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压抑,但听着这让人心情愉悦的小调,这片乌云一会儿仿佛被风儿吹跑了。这时我的妈妈也走到阳台来了,她问我:“知道这是什么曲子吗?”我回答到:“不知道”。妈妈说:“《在希望的田野上》。”此时此刻我仿佛看到了一缕阳光透过云层照射到了小树林里。

  是啊,我们在希望的田野上。我相信这疫情终究会被打败,全国人民站在一起。我们都站在希望的田野上。

——705班  肖亚涵

 

【恒润实验学校】心怀家国,做时代的记录者——记705、706班语文课的课前分享活动2799.png

 

  疾病就如同迷雾,但雾终会渐渐会消散。东方的天有了点红光,旁边的云也被染上了微微的粉红,慢慢的,太阳探出了头,光和亮一点点露出来。我知道,黎明前的黑暗是最难熬的,但是,没有一个冬天是不可逾越的,我们相信,大地回春,紧接着,东方应该是一片鱼肚白。最终,太阳会像一块切了一半的大红橙子。我坚信,到那时,疫情也就出现了转机,得到控制,而且我们终会看到太阳东升!

——705班  林润源

 

【恒润实验学校】心怀家国,做时代的记录者——记705、706班语文课的课前分享活动2990.png

 

阳光依旧

706班  刘思愉

 

  我愿不久的明天,也可以成为冬日里的一缕阳光。

——题记

 

  冬天的阳光,那种暖暖的温度,让人对生活充满了勇气、希望、热爱。

  新型冠状病毒悄然无息地在祖国大地上蔓延开来,就像一只挣脱铁链的猛兽,四处冲杀。春节期间,本该车水马龙的大街却十分冷清,人心惶惶,家家户户紧闭门窗。

  有关疫情的消息总在耳边萦绕,虽也想为祖国做些什么,却有心无力,只能在家傻傻的呆着。

  但我是一个在家呆不住的人,我希望见到的是同学和老师们亲切的脸颊,听到他们熟悉的声音,不是电脑前毫无生气的图标和文字。我希望在美丽的校园里学习、在繁华的商场里逛街、在安静的图书馆里阅读......然而最后也只能向生活妥协。无奈、烦闷、暴躁不止一次爬上我的心头。眉毛总是不由自主地拧在一起,所有事物在我眼里都不那么美好,想踹开一切不顺眼的事物,而我的情绪不受自己的控制,好像火山一样,随时可能爆发。

  阳光依旧,可好像少了什么......

  那天,一缕阳光悄悄地从窗户里照射进来,暖暖地洒在了地面上,把整个房间映成了金色,坐在床边正拿着手机看有关疫情新闻的我,发现了这个悄咪咪的朋友,便放下手机走向了窗户。打开窗,贪婪地闻着窗外夹有阳光独特香味的空气,一切都是那么舒适自得。

  就在这一瞬间,突然想通了许多,因为我知道此时在我看不到的地方有千千万万的人儿为我们守护着这份冬天里的小美好,像八旬老者钟南山爷爷,白衣天使们和志愿者们,他们逆行而上,成为了这个冬天最暖的阳光。就算已经有无数医护人员倒下了,他们也没有退缩,奔赴抗击疫情的第一线。虽然不能出门,但是呆着在家,做了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他们没叫苦没叫累,我又有什么好抱怨呢?

  阳光依旧,原来一直在我的身旁......

  也让我发现在家闲暇的时光,手捧一本书细细品读懒懒的倚在身后的靠垫,暖阳与我的倒影缠绕着,手边放着一瓶饮料,不时喝上两口......是多美好!帮这个家人做家务,偶尔开几句玩笑,一家人笑声连连,对于已经上中学的我来说这种家庭时光又是多么难得。依旧充实的上学时间,有条有理,也让人享受其中。蓦然回首,发现待在家里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无趣。我也相信,不久后我们会眺望一片崭新的蓝天,呼吸一口清新的空气,投入一个全新的城市,将陈旧的心洒在风中,迎接一个更好的自己。

  而当你对生活感到失望时,请抬起头,相信我,因为阳光依旧......

 

  透过孩子们明澈的眼睛,我知道,疫情终将过去,而太阳也正在从地平线处升起。

 

供稿/徐汀汀

审稿/陈立德

编辑/朱威